玉衡闻钟

玉衡山拜陈帝陵,闻钟山听李家钟。
微博@玉衡闻钟钟钟钟 转发狂魔 可以来找

《天宝伏妖录》小书评 有干货 略乱

生者为过客,死者为归人。天地一逆旅,同悲万古尘。全文以李白此诗串联,贴合内容,构成了最动人的画卷。

儿时的相依相伴,父母的爱与呵护,养父的牺牲,叔叔的封印和背叛,同伴的并肩,以及李景珑用生命点亮的光……都成了大唐盛世将倾下的一阙长歌。

1.安史之乱

安史之乱是唐朝国运的转折点。我曾说过,安史之乱卷入了无数人,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。若没有它,李白不会被流放黯然而死,杜甫不会一生难回故乡,哥舒翰、高仙芝、封常清会一直护佑着边疆,当然李俶也不会当上皇帝……可能这就是历史的必然吧。非天再这一转折中巧妙的插入了妖魔的内容,却让人抛却了大名鼎鼎的人物,深刻体会了我们寻常百姓作为蝼蚁的无力。魔可控怨气,妖可用灵力,驱魔师也各怀神通。可寻常百姓呢?他们手无缚鸡之力,只能被屠杀,只能化为一片尸山血海,遭受这不属于他们的因种下的果,所以说,无论如何,最后受苦的总是寻常百姓。

2.未来

如果有一天,有人告诉你你的未来,你会怎么做?是接受?是反抗?如果你有强大的力量?如果你仅仅是个凡人?李景珑是个凡人,他感觉到甚至看到了未来,也以为自己把握了未来,当他发现这一切只不过是自己的一厢情愿,他也气馁过,可最后他依旧抓住了机会将未来的可能打破,战胜了因果。可能是因为他聪明,也可能是因为爱情给了他所向披靡的勇气。可能我们没有这些,但我们也可以如长史一般与这所谓的命运抗争一番,无论结果如何,至少我们努力过。

3.爱情

今夜的长安真美……

长史说,他要陪我一起渡劫,一起死去,或是一起活着……

很美的话,很好的爱情。(鸡总情话无敌) 小时候的一次爬墙,奠定了两个人一生的缘分。一种私心,一生去赎罪,李景珑即使忘却,也一心想修仙,想弥补自己的错误,亦一直寻找着心里的那个影子。多年后长安夜色下的误打误撞,前缘再续。点亮了心灯,跨过了风雪(长史两次雪夜追妻路,不容易啊),放弃了不动明王,为了胸前的垂翎孔雀;三番五次穿行过往,以真元降神,机关算尽,为了你我无忧无虑的未来。长史给了鸿俊他眷恋的红尘,鸿俊圆了长史心里的影子,他们成为了对方的依靠,经历了山无棱,经历了天地合,也从未与君绝。他们告诉我,爱情就是相互依傍。(有人开玩笑说鸡总全文铺垫李景珑的坏运气是为了结尾的糖,我是该说好甜还是该心疼长史一把?)

4.同伴

最喜欢全员组团一起上,共同打出个大结局的情节了。无论是大唐驱魔司,现代驱委特别行动小组,夺梦小分队……总给我一种团队干活,天下无敌的感觉。可能大家也会争吵,会猜忌,会分道扬镳,但当大家一起平定了一切后,哪怕天各一方也如共处一处。这种感觉真的很美好。当最后驱魔司众人一同升上天空,以六器凝聚不动明王金箭时,仿佛可破天地间一切险阻。所向无敌。我的大唐画卷中,也永远烙下了他们的影子。他们四散于四方,却可在再相见时道一声“嗨咩猴比”,再为朋友赴汤蹈火。(这儿有个段子:问:作为鸡粉,你唯一会的一句外语是?答:嗨咩猴比) 5.父子

你不是孔宣,不是孔绸星,你是孔鸿俊,是我重明的儿……

当我看到凤凰温柔的抵住鸿俊,放弃自己的回忆,将涅槃之力赋予他时,我消除了所有对重明的不满。重明将他的爱藏在了冰冷之下,以凤凰真火一路护佑着鸿俊前行。

想爹的时候,就照照镜子去吧,爹一直都在你身旁。

孔宣于鸿俊的感情开始于劫难的替代者,最后却发现为人父的美好,不惜一切想保护他,甚至付出生命。虽然错在了开始,但他也终是成了一个念着儿子的好父亲。

非天笔下的父亲是伟大的,我一度沉迷于李渐鸿“手握山河剑,愿为君司南”的许诺,但无论是重明还是李渐鸿,他们让我看到的是父亲对孩子的成全,是默默的呵护,是令我心折的感情。让我相信爹一直都在我们身旁。

6.心灯

过去世庄严劫以了,定光普照世间,妖魔退散。

李景珑手中的心灯是用来除魔的,可消弭世间黑暗,它亦是鸿俊生命中的灯火,也是李景珑守护的决心。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盏心灯,可驱散黑暗,照亮生命,指引我们前行。燃灯法相永远于黑暗中普度众生,指引方向。

7.帝妃

七月七日长生殿,夜半无人私语时。

看到番外里李隆基忘记了玉环已死的事实,一心一意的找着他的玉环。李隆基痴傻后,只记住了杨玉环,飞天猫帮他想起一切后,他们坐在长生殿前夜话,那一刻,他们很像一对寻常夫妻,相依相偎。李景珑说他不管世间评论,只相信他们会在一起。很美好的爱情,奈何生于帝王家,无法同与凡人。看他俩时,总想到《 人间乐 》的歌词:先怪红颜祸水,再来问山河在不在?就像鸿俊说的:你们怪她,为什么不问问她身后那人?红颜祸水,绝不是红颜想为。

8.人妖

人族与妖族要如何相处?青雄与鸿俊因为这个问题反目,鲲鹏二人的担忧让我想起了格林德沃,他们都看见了未来另一种族带来的毁灭,都因此决定要毁灭。但他们忘了有影就有光,也有人愿意守护,一昧的杀戮解决不了问题,相互携手,有何不可?

9.驱魔师

而无论在什么地方,总会有像我与景珑一样的人……我看见少年骑着巴蛇,巴蛇化而为龙驱散天魔,圣地亦在衰败之后再度复兴。我看见万妖殿的坍塌,也看见新的生命在废墟中成长。我看见草木凋零,亦看见凤凰涅槃。天地,众生,万物,我们,你们,他们,亘古如此。

李景珑奠定了驱魔司的传承,心灯为领,不动明王射杀天魔,一代又一代的驱魔师相遇,有了灵境胡同,玉兰花巷子,黄河幡……有了陈家心灯,苍狼白鹿,齐家龙力……也有了神女魔种,小多与项诚的相遇……大唐的故事落幕,驱魔师却永远传承于世。

鸡总的文总是引人入胜,最后表白鸡总,希望《定海浮生录》是篇精彩的作品。祝鸡总,鸡粉们新年快乐! 😃😄😊


评论

热度(5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