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衡闻钟

玉衡山拜陈帝陵,闻钟山听李家钟。
微博@玉衡闻钟钟钟钟 转发狂魔 可以来找

【靖苏】四时之歌

【戌正20:00】琅琊榜首播四周年靖苏十二时辰

上一棒:戌初 @芍之妖妖 

下一棒:亥初 @阙魂 


      本文又名《为何堂堂江左宗主频频对牛弹琴?!》

       《琅琊榜》原著向。

       喜欢靖苏,喜欢《琅琊榜》的第四年,希望下一个四年《琅琊榜》依旧长盛不衰,也愿靖苏故事依旧精彩。

        小新人,渣文笔请见谅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宫、春

 

       金陵的春天是属于少年们的季节。

       冬季彻骨的严寒被吹散,阻挡外出脚步的雪融化,气温正好,微风中带着些暖意,最适合正值青春的少年们肆意去做他们喜欢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跑马、打猎、挥枪、练剑······少年人总有千百种方法挥霍自己体内的无限精力。一番酣畅淋漓过后,再跳入城外溪水中,微凉的水流会带走身上燥热的汗珠。怎一个舒服了得?

       同样令人兴奋的还有皇家春猎。九安山的猎宫猎场是给他们准备的最好的演武场、探险地。

       但今日少年的聚会却不同以往。

      “今夕何夕兮?搴舟中流。今日何日兮?得与王子同舟。”

       《越人歌》从林殊抱来的那把桐木琴中流淌而出,他也一改平日里的张扬轻狂,将歌声化的婉转温柔,仿佛真将自己当成了擎舟的小越女,对乘舟的王子一见倾心,小心翼翼地表达着自己的心意,腼腆又勇敢。

       林殊之母晋阳长公主喜好音律,无奈丈夫儿子皆是一心向战的“莽夫”。今日林殊抱琴而来,说母亲教了他一首曲子,死活要弹给萧景琰听。萧景琰本来心中好笑,觉得姑母也是辛苦,难为他按着儿子头硬是给教会了。但当他听到这曲后·,心却是猛地颤了一颤。

       “蒙羞被好兮,不訾诟耻。心几烦而不绝兮,得知王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不知乘舟的王子在听到越女的歌声时,心弦有没有像他一样被轻轻拨动了呢?但越女有意,萧景琰却不知道眼前这个朝夕相处的好朋友,是有心?还是无意?

       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。夏的繁花似锦,秋的硕果遍地,乃至冬的冷冽冰寒,皆生发自此。

       日后回想,那一刻,也许就是他们情愫的春天吧。

       可就算是春日,也有惊雷暴雨,也会有生灵经不起摧残而早早失去了未来。

       感情也是一样。

 

     “山有木兮木有枝,心悦君兮······君不知。”

 

商、夏

 

       北境最舒适的季节是夏。

       不同于南边那湿热的风,北境草原的夏风是干爽的,刚好吹散身上的热气。千倾草原也到了最美丽的季节,入眼青葱一片,在风的吹拂下泛成绿色的波浪。湖水也是难得的高涨,映着碧蓝的天,像镜子一般。午后寻一处草地一躺,遥望晴空,只觉天高云阔,人世间一切烦恼再不值一文。

       萧景琰现在就摆出了这种姿态,却没有得到舒畅的心情。纷纷扰扰的事萦绕在他心头,挥不去,赶不走。

      北境战事胶着,粮草辎重严重跟不上,父皇的冷落,兄长的嘲笑······万千忧愁终绕回到一个点上。

       赤焰案!

       他失去了最好的朋友,最敬的兄长,还有好多好多喜爱的长辈。被流放至这边境战场,要个粮草比攻下一座城池还要费劲······

       还有刚发芽的感情,还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样子,就再也没有体会的机会了。

       皇长兄错了吗?林家、小殊错了吗?父皇就是对的吗?只因为他是皇帝,就可以肆意妄为了吗?为什么我不能让错了的人付出代价?为什么,不能把父皇从那个位子上拉下来?!

       就在萧景琰的思绪即将坠入深渊中时,一阵笛声传来。化作一根细绳,轻轻一拽,将他拽了回来。

      “敕勒川,阴山下。天似穹庐,笼盖四野。”

       笛是南方竹笛,歌是北族民歌。一曲《敕勒歌》卸掉羌笛的肃杀凄凉后奇迹般的有了安抚人心的力量。仿佛在呼唤迷途的旅人来此安歇,放下疲累后再行启程。

       “天苍苍,野茫茫。风吹草低见牛羊。”

       萧景琰起身四望,顺着笛声的牵引,将目光落在了前方湖泊。

       北人难以见海,以为这大湖便是海,遂以“海子”名之。

       此时隔湖而望,萧景琰第一次觉得这名字有几分道理。

       纵使自己目力不弱,也只能隐约看见对岸有一抹白影横笛而吹,半散的乌发被风卷起,于空中四散。

       看不清面容,看不清表情。只觉得那定是谪仙一般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曲子很短,不一会儿便走到终了。奇的是吹笛人竟未离开,只是持笛于对岸静立。因相距甚远,萧景琰看不真切,总感觉那人在望着自己,便前行几步,正欲趁此再辨得清些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身后脚步声响,士兵来报朝中粮草已送达。请他回去确定数目。

       头痛多日之事一朝解决,萧景琰果断放下了对那人的研究,跟随士兵回往营地操持各项事宜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当然湖对岸的对话也不会飘到他的耳朵里。

      “宗主,粮草一事已解决,北境天寒,咱们还是早些回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万物于春生发,经历住了春雨惊雷的洗礼后,终有机会于盛夏释放出活力,迎接秋的果实。

       情,亦是如此。

 

角、秋

 

     “殿下,让你用一句话形容苏先生,你会说什么?”

     “有匪君子,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萧景琰听梅长苏弹过两次《淇奥》。同时和这首曲子一起烙进心底的,还有苏宅的秋。

       第一次他们还只是主君与谋士。萧景琰少有的从正门进入苏宅拜访。苏宅草木甚多,将整个院子装点成了金黄。枫叶在秋风的吹拂下落了满地,踩在脚下,发出“沙沙”的声音。院子里种了几株柿树,橙红的果像灯笼一样挂了满树,也难怪那个叫飞流的少年总是在垂涎这软糯香甜的果子。

       刚踏入梅长苏居住的主院时,便听见一阵叮叮咚咚的琴声,夹杂着低低的吟诵。

     “瞻彼淇奥,绿竹猗猗。有匪君子,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,瑟兮僴兮,赫兮咺兮。有匪君子,终不可谖兮。”

       梅长苏的声音很好听,像抖落一身雪泥的红梅,清冷、澄澈。

       萧景琰任这梅花飘落在自己心中,低低叹息了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若是初识那段时光,听见他弹这首曲子,心中必定会嗤笑一声做作。然而这些时日相处下来,此时听闻,心中生出的,还多了几分怜惜。

       若他不为这阴诡之事,也应当是如梅君子,见之难忘吧。

 

       第二次也是秋天,苏宅,那时一切都已尘埃落定。那株名为“感情”的小芽,在经历了风风雨雨后,终是结出了诱人的果实。

       萧景琰难得抽出时间去苏宅,轻车熟路的迈过落叶遍地的院落,进入主屋,一眼就看见梅长苏斜歪在案前,一手从盘子里拣着果子,另一手置于琴上,不时拨弄几下。

       琴音断断续续,一会儿响几个音符,萧景琰细细辨认了一下,惊奇的发现那竟是《淇奥》!

      “瞻彼淇奥,绿竹青青。有匪君子,充耳琇莹,会弁如星。瑟兮僴兮。赫兮咺兮,有匪君子,终不可谖兮。”

       自己心心念念的“君子”近在咫尺,这一次荡漾在萧景琰心中的,是道不尽的温柔眷恋。

       他轻轻走到梅长苏背后,将人圈进怀里,低下头在他等待了多年的人的唇上印下一吻。

       那滋味,甘甜的能让人回味一生。

 

       秋是丰收的季节,田间地头的累累硕果给人带来无尽的喜悦,人们会沉浸在这喜悦中,反复回味,而忘了秋的丰裕之后,将是冬的严寒。

 

徵、冬

 

       梅岭的冬天是什么样子呢?

       冷风飒飒,白雪皑皑,生灵寂灭。

       但再大的雪也掩不住遍地尸骨,再大的风也盖不过忠魂悲鸣。

       很适合我啊。梅长苏这样想。

       属于林殊的时光终结在这里,而后作为梅长苏偷了十四年时光,现在啊,回到这里还来,正好。

      冰续丹不愧是天下名药,最后偷来的三月时光,他活成了林殊,一场大战耗尽了他所有精力,换来了大获全胜,边境安宁,好像也蛮划算的。

       唯一放不下的,只有······萧景琰。

       即使聪慧如自己,也想不明白究竟是何时,他们的感情超过了友情呢?

       是少年时一次次无心的肌肤相贴?或是挫骨削皮后自己忍不住去偷偷远望他?抑或是金陵重逢,送他走上皇位的这一路相助?还是当一切真相大白后,那个难以抑制的吻?

       说不清,道不明。

       那就不想了,偷来的时光里还能真切品尝到自己在梦里回味的甜美,已了无遗憾。

       率军出征后,梅长苏曾给萧景琰去过一封信,也是他最后三月生命中,给萧景琰的唯一一封信。

     “多编壮士籍,不得中顾私。捐躯赴国难,誓死忽如归!”

       前代名士曹植的《白马篇》,信里只有这四句,但他相信,他想说的萧景琰会懂。

       征战沙场是林家的责任,我不想也不能逃避。而景琰,你要背负的责任是大梁国祚,你还有母妃,还有皇后,还有心向你的一众大臣要面对,不要为了我伤心难过,更不要,做什么傻事。

       毕竟,水牛总是笨笨的。

       现在我要走了,说实话,有点不舍呢。

       我这样做是不是对你太残忍了?但你也不能怨我,我会生气的,笨水牛。

       我会在天上看着你,看你还大梁清平天下,看你受万民敬仰,等着你完成帝王的使命,等着你带着后世史书的无尽赞誉来见我。

 

       再见了,景琰。

 

       梅岭的雪万年如一日的落着,但它永远无法埋没当年赤焰的烈火,和那株于雪中绽放的红梅。

       一个人生命的冬天结束后,将是一个朝代的春天。

羽、史书

 

       梅氏长苏者,江左宗主也。霁月光风,遥映人间,列琅琊公子榜首。其江左盟据江左十四州,境内治理有序,人民生活富饶,名声传之天下,称天下第一大帮。

       琅琊阁有评曰:“麒麟之才,得之可得天下。”引各方权贵争抢。

       后入京,参云谲波诡之局,破献王誉王之势。因得其助,武靖帝得登帝位。我朝之乱局亦随之终结。

       元祐六年,大渝、夜秦、北燕三国共犯我朝。梅长苏以病弱之躯请命亲上战场,运筹帷幄,助蒙挚退大渝雄兵,匡复北境,立定合约,我边境始得十数年安宁。

       然其先天不足,终难抵塞外酷寒,病逝于沙场,后埋骨梅岭,守望河山。

       曾有人言,其入京实为赤焰旧案之平反。此事虽成,然真相未有定数。

       亦有人言,梅宗主用兵之法类已故林氏少帅,或为林氏门人。奈何时光泯灭,无从查证。

       其故去之事令天下叹惋,武靖帝亦为之哀恸,赞曰:“国士无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梁史·江湖列传》


评论(5)

热度(4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